Skip to main content

是藥是糖?過量食喉糖有健康風險!

是藥是糖?過量食喉糖有健康風險!

不少人都試過因為喉嚨痛而說話困難,吃喝吞嚥皆感痛楚。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喉糖,聲稱能紓緩喉嚨痛徵狀,還可殺菌。究竟喉糖含有甚麼成分?如何分辨含有西藥或中藥成分的「喉糖」與一般「喉糖」食品?如服用過量對身體有何影響?多吃會攝取多少糖份?

 

本會邀請中西醫和藥劑師等醫藥專家講述喉嚨痛的成因,並拆解喉糖的成分和服用喉糖不可不知的要點。

喉嚨痛成因

香港醫學會代表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指出,喉嚨痛較常見的成因是患者受到感染或對空氣中某些物質出現過敏反應。感染多數是病毒引起,也有機會是細菌。出現過敏反應的患者,有機會因鼻水倒流至喉嚨或鼻塞而改為用口呼吸而刺激喉嚨,引起喉嚨痛。區分喉嚨痛的起因是感染抑或過敏反應,主要看患者有否發燒,有發燒者較大機會是受到感染。其他成因還包括胃酸倒流、經常需要大聲說話、經常吸煙或飲酒。較嚴重的原因則可能是喉癌。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研診所副主任梁晶博士指出,咽喉疼痛是中醫咽喉科中常見的徵狀。不同疾病都可以引起咽喉疼痛的徵狀,例如扁桃體炎,具有扁桃體發紅、出現黃白色膿點的情況;扁桃體周圍膿腫,咽喉間及其附近部位癰腫,因此臨床一般不會只以單一徵狀作為診斷依據,要徹底進行「望聞問切」等步驟來診斷。

 

如果患者以咽部紅腫痛或微紅咽癢不適為主要徵狀,可按其病史分為急性的「風熱喉痹」及慢性的「虛火喉痹」兩種。「喉痹」一名最早見於《黃帝內經.素問》,後在《雜病源流犀燭》指出主症「喉痹,痹者,閉也,必腫甚,咽喉閉塞」,故臨床喉痹患者不一定只有咽部疼痛,更多見咽部不舒,閉塞不通,故喜以糖果或涼果含於咽喉,以減緩不適感。